风采展示
NEWS INFORMATION
【最美▪个人】刘上:守护承诺的必要力量
发布时间:2021-10-12 1323 图文风采

 

刘上:男,1982年8月9日出生。中国民主促进会朝阳新闻出版联合支部会员、朝阳区委青年专委会委员及社会服务组组长,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理事、中国政法大学安保与法律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2021年8月4日,由于国风上观小区一名住户在集中隔离点检测为确诊病例,朝阳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当天对拥有五千多居民的国风社区封闭管控,21天内人员只进不出。面对新冠疫情的反弹,全市人民齐心筑起了抗疫的长城,刘上有着专业的紧急医疗救助资质和丰富的公共安全警情处置教学经验。08年他就曾参与震区救灾的一线工作,此次望京突发疫情,他在第一时间积极与街道社区沟通,主动请缨加入到国风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了封控区域内唯一有院前急救专业背景且自备医疗装备的紧急救护志愿者,全力投身于抗疫一线。

 

由街道与社区工作人员、医疗队组成的专业志愿者团队

 

社区虽然封闭了,但2446户居民的生活不能没有着落,朝阳区积极协调各类资源,为社区居民维持了正常的外卖订餐等服务保障。疫情是无情的,虽然内心往好的方向期待,但不可预见的因素仍然会层出不穷,这就需要具备应对突发坏状况的能力与保障。刘上在一线志愿工作中发现,群众遇到的“送医难”“取药难”“急救难”等问题,为此提交了《关于对被封闭的望京国风小区医疗支持的紧急建议》,朝阳民进第一时间将信息上报中共朝阳区委统战部,区委区政府领导迅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批示。刘上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区卫健委、街道社区多方积极沟通与落实措施,区委区政府的快速响应和扎实工作得到了小区居民的高度好评。

组员出动

 

8月中旬,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全市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工作的“三个准确把握,四个关心关爱”,其中第四条“关心关爱隔离观察居民,提供规范可及医疗服务”的具体防控措施的相关内容,也体现了市委及区委领导对于刘上提交的《关于对被封闭的望京国风小区医疗支持的紧急建议》的认可。

四人核酸检测小组上门工作

 

对于疫情,没有新消息,就是好消息。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只要国风院外备勤的救护车进出小区,刘上就会立刻接到居民朋友的电话或是微信留言询问是啥情况,他都会立刻安慰说:“现场阵势只要不像是在运输外星人那么严阵以待,就不用担心救护车出入与居民核酸检测结果有关,您别紧张。”

严阵以待的防疫一线

 

国风社区居民们经历了六次核酸检测采样,每一次检验结果都是解封所需要的重要依据。对于70岁以上的老年人、6岁以下幼儿以及行动不便的居民可提前预约,由街道与社区工作人员、医疗队组成的专业志愿者团队提供上门服务。刘上所在的四人检测小组,每次都要完成六十余人次的入户取样工作,信息核对、身份验证、扫描登记、标本采集、封闭保存、废物处理、环境消毒、集中汇总、标本送检,保证每一个环节有条不紊地高效运转。作为核酸检测工作团队的一员,刘上身着防护服参与核酸采样检测,他每次摘掉医疗手套的一刹那,手套里的“涓涓细流”都会瞬间洒落。

 

被汗水浸湿的医用手套

 

8月24日零时,国风小区顺利解封。刘上参与抗疫志愿工作期间的图文微博获得了数百万次的阅读点击,网友纷纷对他表示祝贺和致敬,刘上感慨到:“我的工作不算什么,这些挥汗如雨的每一天,对于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疗工作者来说,只是最为平凡的一日,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

 

 

北京市慈善协会 集美家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6MA2XN2XQ4A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10087号 京ICP备11022350号

技术支持:北京集美科技有限公司(集美慈善义工服务队)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