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NEWS INFORMATION
【最美▪个人】梁会兰:社区里的专职女儿
发布时间:2021-10-11 1891 图文风采

 

梁会兰

女,1976年4月出生

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社区工作者

 

 

梁会兰,一个来京工作26年的打工妹,她用真情谱写了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这二十多年来,梁会兰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照顾的孤寡、残疾、空巢老人已有上百位,和老人之间产生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情。老人们激动地说:“这辈子遇到小梁,真是我们的福气,给我们的晚年生活带来了幸福和快乐。”梁会兰成立的“会兰孝亲敬老服务队”,从最开始的十几人到现在已经增加到百余人,他们要让更多的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健康、快乐地度过人生最幸福的时光。
 
几经媒体报导,家住朝阳区八里庄东里的梁会兰已小有名气。她充满爱心的生活态度和自强不息的人格魅力感动了很多人,被媒体称作社区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

01

爱心涌动 孝亲敬老

梁会兰的老家在河北冀州,家中并不宽裕,作为长女的她初中毕业,尽管学习成绩优异,还是放弃了继续升学的机会,成为了一名代课老师。1995年,京棉二厂到冀州招工,看着招工中丰厚的工资待遇,梁会兰动心了。“当时就想多赚点钱补贴家里。”就这样,梁会兰被顺利录取,成了京棉二厂的一名细纱挡车工。

 

(梁会兰车间工作照)


初来北京,每逢佳节,一股浓浓的思乡情都会浮上梁会兰的心头。带她的师傅韩淑芬很快察觉了梁会兰的不适应,她不仅帮助积极上进的梁会兰入了团、入了党。还带着小梁去参加厂里组织的各种活动,冲淡这股思乡的愁绪。1996年,细纱甲班团支部成立了“学雷锋”小组,作为其中的一员,韩师傅带着梁会兰走进了78岁孤寡老人赵桂珍的家。

(梁会兰与赵桂珍合影)

 

满头银发、走起路来颤颤巍巍、眼神不济的赵桂珍给梁会兰留下了极深的印象。看到老人的那一刻,梁会兰想起了自己的奶奶。“我的奶奶在老家是有人照顾的,而赵阿姨却孤单一人,太让人心酸了。”不等师傅开口,梁会兰便承诺要去照顾老人。这一照顾便是整整七年。

2003年,赵桂珍因心脏衰竭去世了。很长一段时间,梁会兰都沉浸在哀伤中。

为了缓解这种情绪,梁会兰在社区居委会的牵线下,又开始与像赵桂珍一样需要照看的老人结成了对子。于是,八里庄东里社区的居民经常会看到忙碌的梁会兰:买菜做饭、住院陪床……慢慢地,照顾老人成为了梁会兰生活中的一部分。这些年以来,她共照顾了上百位老人,年龄最大的已经有九十多岁。

 

02

爱心传递 弘扬美德

 

俗话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梁会兰事迹的感召效应下,八里庄东里社区在2011年6月成立了以梁会兰名字命名的“会兰孝亲敬老服务队”。队员们在梁会兰的带动下,传承着孝亲敬老之精神,演奏着和谐社区的乐章。

 

(八里庄东里北社区“会兰孝新敬老服务队”队员合影)

自2011年成立以来,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敬老孝老的活动:

 

在春暖花开时,梁会兰带领服务队队员,组织社区行动不便、孤寡老人外出游春,推着轮椅逛公园。让这些在家整天以电视为乐的老人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会兰孝新敬老服务队”队员组织社区老人游春活动)

“元宵节”,志愿者们和老人一起包汤圆过节,把汤圆送到孤寡老人的家里,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母亲节”,志愿者为老人们送去鲜花,使她们感受到做母亲的光荣,并安排让老人的孩子说出对母亲的祝福,当说到:“妈妈您辛苦了,我爱您”,在场的人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

如今在八里庄街道工委的带动下,会兰孝亲敬老服务队还开展了“家音老伴热线”“喘息服务”等诸多助老服务项目,深受老年人的欢迎。

一根细细的电话线,牵动着上百名老人的心,他们有了诉说心声的对象,有了解决难题的帮手。

10年多来,“会兰孝亲敬老服务队”已经为300多位孤寡、空巢、残疾老人提供爱心服务。我们相信,在梁会兰精神的感召下,孝亲敬老的路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人人都敬老,社会更美好。

 

03

爱心播撒 凝聚丰碑

        

梁会兰的爱心故事和默默助人的行动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她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曾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北京市来京建设者文明之星”“北京市贴心人服务队先进个人”“北京市万名孝星”“文明北京新市民”“北京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等荣誉。她带领的会兰孝亲敬老公益慈善服务在2012年、2015年获评“北京市社区志愿者组织之星”称号;2013年获得“朝阳区志愿者优秀团队”;2016年又获得团队北京好人榜;2020年获得朝阳区“防控先锋岗”的称号、2020年朝阳区优秀社区社会组织等荣誉。

在众多荣誉面前,梁会兰将用更多的奉献回报社会。虽然整天忙碌着,但心情是快乐的。

 

04

爱心收获 再入大学

        

2012年12月中旬,梁会兰收到了一封来自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入学通知书。“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我的心跳都停了,真没想到自己还能上大学。”高兴的同时,梁会兰又犯愁了,大学要上4年,前两年必须在学校上课,那些照顾的老人怎么办?

 

“如果老人需要我,这个学我就不上了。”梁会兰把自己要上学的消息告诉了老人们,虽然大家都舍不得她走,但是他们也清楚不能耽误梁会兰。“读书好啊,这个机会难得,我们这边你就放心吧。”

 

听着老人们鼓励自己的话,梁会兰还是不放心,她找到服务队里的其他成员,叮嘱照顾老人的注意事项。于是,每周一到周五,梁会兰在学校上课,周末她回家继续照料老人,因为她无法离开这些老人。

 

 

对于梁会兰而言,她的心里装的都是老人,这些老人已经成了她的亲人。她已融入了这个“家”,真正成为了老人们的“专职女儿”!

 

05

抗击疫情 人人有责

        

2020年,在疫情爆发前期,所有小区封闭式管理、返京人员居家隔离14天、快递外卖禁止进入小区……如何打通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呢,梁会兰和她的团队毅然选择了做一名“逆行者”,成立了一支“代办”小分队,隔离居民在家下单、慈善义工跑腿。

 

随着境外、湖北人员陆续回京,隔离人员管控进一步升级。梁会兰心想,“队员们跟着我一起做公益,吃苦受累不算什么,但我要保证他们的安全呀”。她回家和爱人商量,决定所有以上隔离人员的快递由她俩送。就这样每天的包里,护目镜、手套、消毒液、体温计一样都不能少。每送一户他们都会做到全身消毒。

 

在送快递的那些日子里,义工们从早忙到晚,尤其是中午吃饭的时间,订餐的居民多,服务义工有骑自行车的、有骑电动车的、有拉平板车的,穿梭在小区里的每个角落,为的是让居民吃上口热乎饭。疫情期间,梁会兰和她的团队共为500户居民提供帮助,送出快递3000余件。站岗执勤800余小时。团队还被朝阳区疫情防控小组授予“防控先锋岗”的称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虽然他们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在一线抗击病毒,但在社区防控一线遍布了义工们的足迹,道声辛苦了!

 

06

公益之路 爱心传承

        

如今,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办事处为“会兰孝亲敬老服务队”提供了一间“爱心小屋”,并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有了这么好的条件,梁会兰的干劲更大了,带领义工们把助老公益一直坚持下去,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公益慈善服务精神成为社会新风尚,让文明之光更加闪耀! 

 

 

 

北京市慈善协会 集美家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6MA2XN2XQ4A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10087号 京ICP备11022350号

技术支持:北京集美科技有限公司(集美慈善义工服务队)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