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NEWS INFORMATION
【最美义工 · 北京榜样】王振:以雷锋为榜样,以公益为己任
发布时间:2022-11-23 1279 图文风采

认识王振的人,都叫他“王爷爷”。这不是因为他年纪大,而是源于一个感人的故事。打那以后,“王爷爷”就成了大家对他的“爱称”。

2018年10月,一位西安老人找到了王振,她的外孙因患脑瘫来到北医三院做白内障手术,因缺乏医疗费找到了王振,想通过他的帮助,给孩子筹集手术费。因其所在的团队没有公募基金资格,而他又十分想帮助这个孩子。当王振得知这位小患者有唱歌天赋,还曾登上过央视的舞台,王振和自己的团队一起专门为小朋友筹划了“你是我的眼—天籁男孩公益歌会”活动,旨在让更多的人关注他,帮助他。

演出当天,当主持人让小朋友唱歌前说两句时,小朋友第一句话就是,“今天,我要特别感谢王爷爷对我的帮助……”后来,这竟然成了大家对王振的“爱称”,连八十多岁的老人都笑着喊他一声“王爷爷”。那次歌会,不仅场内外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给小朋友捐赠了医疗款,更有爱心人士请来国内一流的眼科专家为他会诊,还有爱心机构提出为小患者免费做术后康复治疗。

今年45岁的王振出生在军人世家,现为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理事。他从小听着雷锋叔叔的故事长大,常常跟着父母学雷锋做好事,十几岁时就因跳入冰河勇救落水儿童而成为身边人点赞的明星。在生活中,他以雷锋为榜样,处处助人为乐,抢险救灾、山区助学、敬老爱亲的慈善战线上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王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带领志愿者们勇当社区防疫的“守门员”、传播正能量的“宣传员”、关爱特殊群体的“服务员”、居家生活的“疏导员”,三年来先后组织了“战疫先锋队”社区防控、空中鹊桥会、“大爱中华·童心向党”少儿朗诵红色教育系列活动、迎接冬奥会宣传、科技下乡助农、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和全国“两会”志愿保障、红色少年军事夏令营等线上线下公益慈善活动500多场,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各级领导的肯定。

此外,他还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响应党组织和北京市妇联的号召,用交纳特殊党费、支援疫区“白衣天使”、捐助国外友好城市等形式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做贡献,并募集价值上千万的防疫人身意外险,给首都一线的志愿者们送去了福利。

受疫情影响,王振团队的志愿服务转型升级为“云服务”,参加活动的不仅有中国志愿者,还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朋友,受助对象呈现的国际化趋势,让学雷锋志愿服务这个金字招牌闪亮在了国际抗疫第一线,让雷锋精神的旗帜在国际舞台高高飘扬。

王振还成立了“一年365天,天天学雷锋”的志愿团队。他们先后组织了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助力冬奥、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拥军优属、公益相亲等、敬老、助残、助学、大型赛会和国际化活动保障等各类公益慈善活动上千场次,受助群众数万人,传播受众超过千万人。特别是他们组建的“我和我的祖国”群众宣讲团,把最美中国故事和学雷锋的故事讲出了国门。

王振于2013年被评为“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9475.5小时。先后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最美敬老志愿者、北京青年五四奖章、首都慈善奖、第四届北京最美慈善义工十大榜样人物等多项荣誉,作为军人先后九次受到上级嘉奖,十二次荣立三等功。

所带领的团队也先后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评为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双最佳(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以及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等单位评选的首都学雷锋“五个100”先进典型“双最佳“,他们的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政府网、中国文明网、中国日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上百家媒体报道,并多次登上各大网站头条位置。

北京市慈善协会 集美家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6MA2XN2XQ4A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10087号 京ICP备11022350号

技术支持:北京集美科技有限公司(集美慈善义工服务队)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