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NEWS INFORMATION
【最美·个人】马成朋:真诚守信 善心善行
发布时间: 1225 图文风采

     

      马成朋,男,安徽无为人,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一名义工,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服务培训师、共青团安徽省驻京团工委志愿者部志愿服务培训师。先后组织并参与科技敬老、冬奥知识宣传、助盲助残、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雪联北京滑轮世界杯、平安地铁、暖冬行动北京西站、内蒙古防沙绿化植树、无偿献血站、新冠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义工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11000余小时。

   马成朋在西客站为老年旅客服务

真诚守信,善心善行

      马成朋组织志愿者协助中国盲文图书馆工作人员整理图书,帮助视障朋友录制有声读物,协助馆内导盲接送等服务。视障朋友曹老先生的老伴已过世,他一个人外出很不方便。便联系到马成朋,询问能否协助他外出购物。马成朋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利用休息时间带他外出购买生活物品、食品、药品,送他去理发等。近几年一直抽空陪伴曹老先生,已经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通过长期接触,曹老先生已对他十分信任,去银行取钱会直接把银行卡和密码给他,让他全权代理。还经常陪同视障朋友参观博物馆、公园,通过志愿者的讲解,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的博大精深,自然界的芬芳,科技发展的便捷,让视障朋友用心灵感触祖国的繁荣昌盛,亲身感受和谐社会带来的幸福美好生活。“人无信不立”,尤为要珍惜视障朋友对志愿者的信任,作为京徽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马成朋时常提醒义工必须诚实守信,用真挚的爱心平等关怀有需要的人,为他们带去温暖。

马成朋参加国际雪联滑轮世界杯服务

服务国际赛事,助力北京冬奥

      2019年国际雪联中国北京滑轮世界杯是A类国际体育赛事,京徽志愿服务总队是本届赛事唯一全程参与服务的志愿组织。京徽总队负责人马成朋积极招募选拔培训近60名优秀骨干志愿者,根据每个志愿者的特长分工。志愿者们分别在机场接待外籍运动员,酒店到赛场引领,国际雪联工作组各部门提供翻译,滑轮与计时器发放和回收,赛道检验清理等赛事服务。马成朋每天从器材发放、赛道出入口、成绩核验组等事无巨细的逐个巡视,检查运动员们头盔、护目镜、滑轮是否完好,按照运动员们号码布上面的数字绑好计时器等等。在烈日下,志愿者全身被汗水湿透了,还有突然的暴雨大家都淋透了,没有一个人退缩,服务热情依然高涨。经历过酷暑和暴雨,志愿者体会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整个赛事志愿者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出色的推广滑轮冰雪运动,赢得了国际雪联和组委会的一致认可。马成朋不但参与冬奥相关的志愿服务,还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冬奥城市环境保障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垃圾分类、冬奥知识宣传等,营造人人参与冬奥、服务冬奥、奉献冬奥的浓厚氛围,让卫生干净、整洁、美丽的城市环境迎接冬奥会,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加油。

马成朋在西单站为无偿献血者服务

 奉献爱心,为大众服务

      2021年12月26日是毛主席诞辰128周年,马成朋已经在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近6年了。由于毛主席纪念堂的特殊政治性,马成朋通过层层审核非常荣幸参加了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并负责现场志愿者运行管理。他清晨5点左右就赶往纪念堂,为当天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做准备。马成朋用热心、细心、爱心服务每一位瞻仰群众,整齐统一的北京志愿蓝、标准的手势、温馨的语言,向来自世界各地的瞻仰群众展示了首都志愿者形象和风采。提醒网络预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在排队入口处,提醒群众先把包裹、水杯、摄像机等物品,凭预约信息可以限时免费寄存;在绿色通道,引导老弱病孕从绿色通道快速进入;在助残岗,马成朋和志愿者帮助轮椅、童车顺利上下台阶,让行动不便人员、老人便捷进出。多年来,无论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暴雨、刺骨寒风的天气,志愿者克服困难,耐心服务每一个人。每当瞻仰群众一声谢谢、一个点赞,让志愿者受到极大鼓舞。 

传承雷锋精神,永远在路上

     马成朋长期参与重大志愿服务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巧,被聘为共青团安徽省驻京团工委志愿者部志愿服务培训师、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服务培训师、北京市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志愿服务培训师等,为社区、学校、火车站等提供志愿北京平台注册使用、冬奥知识宣传、助盲助残等志愿服务的培训,提高助残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加强志愿服务技能,让志愿者的服务更标准。他和爱人胡爱香、孩子马菡、马珣睿一起参加志愿服务,从小培养孩子助人为乐的好习惯。并联系组织院校青年学生志愿者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得到锻炼,增强了学生们奉献社会的责任意识,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马成朋接受媒体采访

      多年来,马成朋奉献爱心,坚守志愿服务,播种下爱的种子,让社会充满爱,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赢得了社会各届的广泛赞誉,先后获得中国盲文图书馆“五星级文化助盲志愿者”、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年度“慈善先进个人”、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第五届“最美慈善义工榜样个人提名奖”、安徽省2016年度“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北京市“2017年度西城区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国庆七十周年志愿服务“纪念证书”、中共北京市委社工委“北京市社会好人榜”、首都文明办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首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马成朋的先进事迹先后在中国文明网、人民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千龙网、BTV北京时间、北京社区报等媒体报道和转载。

 

 

北京市慈善协会 集美家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6MA2XN2XQ4A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10087号 京ICP备11022350号

技术支持:北京集美科技有限公司(集美慈善义工服务队)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