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陈志斌做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线直播
发布时间:2021-08-27 1144 联合会动态

       8月26日下午,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陈志斌做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线培训平台,就“企业家该怎样做慈善”在线直播。

主持人:陈会长,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线培训直播平台。

陈志斌:各位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副会长陈志斌。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已经走过十年春秋,近日来,我一直在思考,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企业家又该怎样做慈善等问题。

主持人:您认为的慈善本质是什么?

陈志斌:前些日子,中央提出了“三次分配”的观点,我认同并支持。“三次分配”的目的已经说得很清楚,在自愿的基础上,在道德力量的助推下,通过个人、团体自愿捐赠进行第三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其实,这里就说了慈善公益的终极目标和意义,那就是"共同富裕"。也就是说慈善公益的本质是“实现”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爱与帮助,共同遵守,维护公共秩序,从而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关系。

主持人:您认为企业该如何从事慈善公益?

陈志斌:在我看来,一是最基本的慈善公益是做好自己,让自己不要成为他人或社会的负担。二是互助式慈善公益,企业“以善促商,以商养善,义利结合,以义为主”。三是本真式慈善公益,它来自于我们存于内的良善之心。它是表现在“自愿,慈善,无偿”的基础上力所能及的进行慈善公益活动。

主持人:那么,企业要想参与慈善活动应该注意什么?

陈志斌:首先,企业要明晰参与慈善活动的性质是什么,其次要有考究和证据,比如要开具发票或签定协议等等。
主持人:企业做慈善专项项目,资金不足如何选择退出?
陈志斌:首先,企业要量力而行,签订合作协议时要有约定,如果资金不足要有条款可循。另外,企业可以和正规慈善机构联合做慈善。

主持人:比如企业想向河南水灾做援助贡献,除了捐款还可以做什么?

陈志斌:一是要提供后勤保障,比如解决油、吃饭问题;二是提供专业的设备,急购急买,即事急发;三是委托捐赠救援设备,点对点的救助慈善。

主持人:企业如何做慈善义工活动?

陈志斌:一是成立志愿服务队,身体力行参与慈善公益事业。二是成立队伍之后,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活动,让服务队成为慈善义工开展公益活动的港湾。

主持人:外地企业如何加入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

陈志斌:外地企业加入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可以在当地成立代表处,代表处要设置处长、主任主管这项工作,这类似我们张家口的冬奥分会。
陈志斌:各位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伙伴朋友们,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让我们携手同心,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为慈善公益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慈善协会 集美家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6MA2XN2XQ4A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10087号 京ICP备11022350号

技术支持:北京集美科技有限公司(集美慈善义工服务队)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