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十年同舟 “义”路辉煌】 667800小时多组数据,带你回首联合会的2021
发布时间:2022-01-24 1003 联合会动态

回首2021年联合会公益慈善,志愿服务工作,以下内容摘自第九届慈善义工风采展示会上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陈志斌发表的2021年工作汇报。

 

过去一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之年,全国上下共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市慈善义工联也迎来建会十周年以及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全会上下同心同力,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奉献社会,在疫情防控、迎接冬奥等重大任务中勇站前排,全年开展主题活动12次;共开展品牌活动12370次,参与人群1669950人次,受益人群约2765万人次,累计服务工时667800小时,各类新闻、自媒体报道、转载新闻稿件10208条;本会百度搜索相关结果约8,530,000个。各项工作指标稳步增长,社会影响力持续上升,联合会建设进入更新跨越。

一、圆满完成换届选举,联合会进一步发展壮大

7月31日,联合会成功召开第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群贤毕至,共商会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谋定新时期联合会发展方略,为联合会未来发展奠定基础。一是,为确保大会成功顺利,确立了“合法合规、超前布置、积极稳妥”的工作思路,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划分6个工作小组、分为5个实施阶段,压实责任,倒推时间,压茬进行,确保换届准备有条不紊。二是,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员代表见面会,向会员代表们汇报筹备情况,就换届工作和本会未来发展征求意见和建议,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共同商议推动发展的良方。本会所属各二级组织也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会,积极的建言献策。会议筹备在大家的支持下逐步完善,新形势下的建设思路在众智启迪下逐步清晰。三是,本会于2021年7月31日在中国职工之家顺利召开第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确立“一十百千”阶段性战略目标,明确了“五大慈善义工服务板块”和“四个慈善义工运营平台”为核心的发展服务规划目标。换届大会的成功召开,为联合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领导基础、理论基础,为新时代联合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二、服务疫情防控,面对危险勇站前排做贡献

今年虽然我国疫情总体得到控制,但多地出现突发疫情,特别是7、8月份,北京市也出现零星本土病例。本会第一时间做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系列行动,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助力。一是志愿服务团队冲锋在前多个慈善义工服务团队积极配合属地街道社区,开展测温、登记,防疫扫码、防控执勤,为社区减少防控压力;重点节假日期间节,志愿服务团队多次开展为老服务,传递社会温暖;本会所属各救援队还配合相关大型商超进行消杀服务,积极行动切断疫情传播源。二是爱心捐赠助力疫情防控。特别是属地区县发生疫情密接情况时,本会积极伸出援手,向新发地地区、看丹街道办、新村街道和西罗园街道捐赠口罩、免洗洗手液、消毒液等30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为疫区防疫提供帮助。积极驰援河南彰显无私大爱今年7月,河南遭遇强降雨天气,多地出现洪涝灾害。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本会重点对受灾严重的鹤壁市进行援助,所属绿舟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红箭救援队、巨匠救援队等多支救援队及各应急义工、二级组织,出动人力近100人,成功救出600余名被困群众。本会所属多个服务团队共计捐赠价值约15万余元的救援物资。

三、迎接北京冬奥,开展系列慈善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

本会坚持在国家和地区重大活动中发光发热,特别是当好北京冬奥的主人翁,在冬奥准备的冲刺阶段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发力,在这场世界冰雪盛典中留下慈善义工的烙印。一是发起“冬奥有我扮靓京城”活动倡议。号召各服务团队开展环境清扫、垃圾清运活动,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带头深入社区、街巷,开展宣传,提示广大市民“文明骑行、规范停车”;在市内多家公园,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倡导低碳生活;二是号召广大慈善义工团队积极学唱冬奥主题歌曲《一起向未来》,倡议本会所属二级服务团队纷纷开展录制“一起向未来”手势舞视频,在自媒体宣传平台进行推广,营造冬奥热烈氛围,感受“双奥之城”北京的温暖与感动。三是为保障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冬奥分会针对不同服务领域,筹备成立“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服务队”;成立专业化志愿服务团队百余支。冬奥分会开展冬奥英语进社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进行冬奥英语口语普及;为提升城市形象,服务冬奥会,冬奥分会开展公共标识英文纠错专项行动、应急救护保障;这些志愿服务队伍将在冬奥会期间,在张家口机场、冬奥签约酒店、城区重要路段等外围重点区域等提供全方位志愿服务工作。

四、八大志愿服务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充分利用建党百年契机,坚持党建引领会建、党旗引领会旗。组织开展“八个一百志愿服务行动、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一是成立互助学习小组,开展系列“学党史、学会史”专题培训讲座,将党史学习与会史学习结合起来,坚定党建引领方向,党支部制作了建党百年展板,在团队进行巡展,提高学习效果。跟进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习中理解党在各历史时期的重大成就,汲取党百年奋斗的经验,坚定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二是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用特殊行动向党的百年生日献礼。开展“环保护水·绿我家园—走进百个公园环保行”“和谐出行·礼出文明—走进百个枢纽场所公益行”“垃圾分类·共建家园—走进百个社区志愿行”“敬老爱老·善德夕阳—走进百家养老院暖心行”“助残爱幼·伴你成长—走进百个福利院公益行”“助力冬奥·储备力量—组建冬奥志愿服务团队”“随手拍·线上重走长征路”等八个100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市慈善义工积极参与,弘扬志愿精神、践行公益使命,以百万慈善义工践行者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三是团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邀请老党员志愿者讲述革命先辈的故事、讲述瓦窑堡的“红色记忆”吸取精神营养;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会;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公益街文明指引志愿服务行动、助力冬奥疫苗接种志愿服务行动、一起向未来视频录制活动,公园环保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等,发扬志愿精神,为慈善公益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四是携手丰台区总工会开展专业培训志愿服务活动。以线上宣传、线下培训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为22个街道、企事业职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丰台区西罗园街道组织开展66场专垃圾分类培训辐射17个社区,通过垃圾引导宣传、配合投放、现场分拣、中转运输等工作,引导社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助推垃圾分类生活新时尚。

五、新跨越新征程,信息化管理取得成效

紧跟时代发展潮流,适应会员和慈善义工壮大形势,采取数字化运营、信息化管理措施。投入百万元资金升级开发慈善义工会员服务管理系统和官方网站新系统。克服容量小、运行慢的弊端,实现线上(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注册缴费、资料导入、信息录入、项目申报、工时申报补录、团队管理等功能,使慈善义工和会员注册更加便捷,工时记录更加准确及时,慈善义工和会员提供了更加高效的服务;同时,新系统的运行实现了联合会信息化能力运营全覆盖,提高了本会的会员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优化了财务管理,促进了质效提升。

六、打造活动精品,最美义工品牌成为北京榜样

树立精品意识,塑造慈善义工公益活动品牌。由本会发起的“寻找北京最美慈善义工大型文化系列活动”,截止目前已成功举办八届,此项活动已成为联合会的标志性活动。经与北京市委宣传部和首都精神文明办商洽,我会品牌活动——“寻找北京最美慈善义工大型文化系列活动”已正式成为“北京榜样”子品牌即:“北京榜样·最美义工”。标志着此项工作,将在市委宣传部和首都精神文明办的指导下,更加全面的展示北京慈善义工风采,更加有效的发挥榜样的力量,让先进的慈善义工榜样典型,成为引领首都社会新风尚的时尚标杆。

 

七、坚定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阶段性战略目标实施进程

为推进自身建设,联合会提出“一十百千”阶段性战略目标,秉持联合会发展理念,结合具体工作任务,推荐引进各类人才。积极把会议决定转化为实际行动,采取措施招贤纳士,打通引才荐能通道。一是通过“周周迎新,月月交流”的活动形式,召开温情迎新会,为新加入的慈善义工举行入会仪式,开展入会迎新培训,增强慈善义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归属感。走进企业会员单位开展专题宣传举行交流行系列活动;二是围绕“企业如何做三次分配”及“提高公益活动质量,丰富公益活动内容”展开讨论,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慈善公益项目,特别是在纪念建党、疫情防控、冬奥保障、公益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做出的积极贡献。

北京市慈善协会 集美家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6MA2XN2XQ4A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10087号 京ICP备11022350号

技术支持:北京集美科技有限公司(集美慈善义工服务队)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