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月简报第三期(总第一七七期)
发布时间:2020-10-31 2818 联合会简报

本期头条

“大手拉小手  共创文明城”

—庆双节志愿服务活动顺利举办

      2020年10月1日—8日,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组织全市慈善义工积极开展了“大手拉小手 共创文明城”—庆双节志愿服务活动。八天时间上万人次慈善义工积极参与。

     歌颂祖国、垃圾分类、文明出行、游园文明、文物保护、厉行节俭,全市各区慈善义工以六大主题内容为中心组织开展庆双节活动。为景区、公园、交通枢纽、地铁等提供志愿服务,同时也有多支团队走进敬老院、走进困难群众家里,开展节日的暖心慰问。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很多家庭放弃出京旅游,为此联合会积极号召各团队,策划适合青少年群体参与的活动形式,携手青少年共同为首都志愿服务贡献力量。大手拉小手,慈善义工们以微笑服务、利他服务的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庆祝双节到来,再次靓丽了首都国庆假日。

 

   

      “温暖发声 共抗疫情”党员义工线上朗诵活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名慈善义工的心。疫情的突然发生改变了大家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也影响了慈善义工大爱奉献的服务方式。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时期,“党员”这一无上光荣的名字,永远代表着“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引领风尚”。为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我们的老党员义工,定期举办“温暖发声,共抗疫情”线上朗读活动,让饱含情感的声音成为有温度的倾诉,一起向抗疫工作者致敬!她们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为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送去最温暖的声音。

       “吸收新鲜血液 壮大党员队伍”  10月15日,联合会党支部全体党员,齐聚会议室参加接收新党员的党支部大会。姚冉同志经过党支部一年以上的培养考察,通过民主测评、政治审查和公示合格后,提交支部大会讨论、表决同意接收其为中共预备党员。

      “加强团组织建设 成立共青团支部” 近日,我会召开青年团支部成立大会。选举团支部书记及团支部委员,制定和落实团支部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团支部内部建设,明确团支部各成员的职责和工作,引导团员学会统筹安排、科学合理开展工作。紧紧围绕联合会党建和业务中心工作,以党建带团建,团结带领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务实创新,积极进取。做好青年团员志愿服务工作,贡献自身的才学、能力,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优势和作用,弘扬新风气、新风尚。

 

项 目 动 态

       “践行垃圾分类 共建美好家园”丰台区总工会职工垃圾分类培训系列工作    2020年5月1日起,北京正式实施垃圾分类政策。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作为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凝聚首都志愿服务力量,通过线上媒体宣传,线下协助社区、公园及各大公共场所等力量薄弱区域,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帮扶志愿服务。同时推动首都志愿服务力量带动广大群众,通过有效的协调、运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引导群众,助力垃圾分类政策的全面、快速落实。

     截至目前,我会通过进社区、进公园、进交通枢纽、进学校、进宗教场所、进商业中心等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垃圾分类引导、特殊群体一对一等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参与活动的慈善义工已经超30万人次。并成功打造“少年垃圾分类益起行”、“红马甲桶站指导员”、“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等多个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将垃圾分类作为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按月、按场、按区域策划开展。尤其是在属地丰台,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携手丰台区总工会,策划执行了大型职工垃圾分类培训活动。本活动特针对垃圾分类相关工作为丰台区职工量身定制适合职工自身定位、符合职工日常需求的垃圾分类系列培训工作。本次培训以街道工会为单位,辐射22个街道企事业职工力量,计划开展不少于66场次。通过本次培训将号召八十万职工的力量,动员八十万个家庭、带动三百万名家属共同参与垃圾分类,为美丽丰台、宜居北京出一份力。 自9月份培训活动启动以来,已经开展了近40场专业培训,辐射16个街道。活动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通过专业讲师对垃圾分类政策的专业解读,深入浅出地阐述《政策》内容,并贴合社会生活设计垃圾分类知识趣味讲解课堂,让广大职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熟知这一政策,明确这一政策的意义。 下一步,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将通过前期培训开展的相关经验,继续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效果,不仅动员八十万职工,更要将八十万家庭作为首次培训的辐射目标,让八十万践行垃圾分类的家庭带动全区居民,共同践行垃圾分类,助推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活 动 报 道

公共慈善义工服务板块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垃圾分类活动作为首都慈善义工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之一,每天在全市各区慈善义工团体中开展。10月1日至31日期间,荣耀爱心慈善义工服务队、亿天使分会、风之彩分会、微众汇爱心公益联盟慈善义工服务队、青檬慈善义工服务队等众多团队以桶站值守、公园宣传、青少年宣导等形式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践行志愿服务活动,此项活动全市近6万人次慈善义工参与。

      零垃圾环保宣传活动    捡拾垃圾、宣传环保理念,10月1日至31日期间点滴常乐慈善义工服务队、宏利慈善义工服务队、七彩阳光慈善义工服务队等义工队伍走进各大公园,守护公园环境、宣传环保理念。慈善义工们以捡拾垃圾、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倡导环保理念,此项活动全市上万人次慈善义工参与。

      文明出行宣传活动    王府井公益街活动作为联合会的品牌活动,在十一双节期间,坚守交通要口,宣导文明出行,弘扬首都志愿精神,受到外地游客的赞许。除此之外,乐邦会慈善义工队、小喇叭文明宣传慈善义工服务队等团队也在属地以文明出行为主题开展宣导活动,共计开展相关活动25次,参与义工500余人次。

      文物保护宣传活动    在戒台寺、潭柘寺等古寺,点滴常乐慈善义工服务队、泽仁慈善义工服务队等多支默默守护的红马甲团队为十一期间游客导流、文保宣传积极助力,以帮厨、环保、公益导游等形式成为了古寺的守护者。近日赏红叶进入高峰期,多支团队更是坚守文物保护之责,持续开展活动,参与义工达420余人次。

       厉行节俭公益活动    自9月3日,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发布“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倡议书以来,全市慈善义工积极响应,为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氛围,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践行者、传播者、监督者。10月1日至31日期间,亿天使分会、冬奥分会等多支团队以海报发放、青少年手工制作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倡导勤俭节约的美好品德。此项活动参与义工近420人次。

       敬老爱老公益活动    无论是在十一双节期间还是重阳佳节,敬老爱老始终是慈善义工践行的使命之一。剪指甲、清扫卫生、包爱心包子,各种专业为老人服务的活动在慈善义工团队中展开。尤其是在双节期间,多支团队走进养老院与老人们共度佳节,传播敬老爱老的社会美德。重阳佳节更是有多支以青少年为主的团队组织开展敬老庆重阳活动。此项活动参与义工达500余人次。

      爱国拥军活动    在抗美援朝纪念日到来之际,冬奥分会、爱心手拉手慈善义工服务队、风之彩分会等多支团队组织开展慰问抗战老兵、致敬英烈活动。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使命,精英小记者慈善义工服务队、不凡少年慈善义工服务队等多支以青少年群体为主的团队更是在团队内部组织开展公益学习,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此项活动参与义工达600余人次。

      助残公益活动    关爱残疾人群体,是首都慈善义工的使命之一。10月1日至31日期间,联合会风之彩分会、点滴常乐慈善义工服务队、乐邦会慈善义工服务队等团队以走进康复中心、一对一上门慰问、组织残疾人旅游等形式,开展关爱残疾人活动,传递社会温暖。此项活动参与义工200余人次。

 

专业慈善义工服务板块 

       应急救援保障活动    金秋十月,2020年度北京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在昌平区如期举行,会属北京蓝天救援队为此次活动进行全路段保障。本次活动共出动260余人,30余辆保障车,总计时间16小时。

      公益法律咨询    自疫情发生以来,联合会积极组织各专业法律团队开展公益咨询活动。随着疫情态势向好,各法律公益团队积极转换服务内容,以复工复产、疫情之下的个人法律咨询为主继续开展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其中法律专委会、中南法律慈善义工服务队、嘉浩律师事务所等团队投入近百人,坚持线上公益法律咨询,此项公益活动将持续到年底。

 

文化慈善义工服务板块

      文艺慰问服务活动    10月1日至31日期间,爱心100文艺服务队、风之彩分会、泽仁慈善义工服务队等多支团队积极开展文艺慰问活动,走进养老院庆祝国庆、中秋、重阳节。同时还走进公园,以文艺的力量歌颂祖国,传播社会正能量。

 

救助慈善义工服务板块

       助学爱心公益活动    10月25日福星公益慈善义工队走进河北灵寿县开展助学公益活动,你我同行慈善义工服务队走进青龙塔沟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书包、学习用具及助学金。大滩三扎拉小学的师生也在学校开展了一场特别的受捐仪式,每个学生都收到了来自未来不远慈善义工服务队捐赠的校服、文具等。疫情之下,不管是代表前行还是远程慰问,慈善义工的助学始终没有停止。

 

项目慈善义工服务板块

      石景山区未成年人互动体验式法治教育中心迎来丰台区法治副校长们参观    10月20日,在我会负责运营的石景山区未成年人互动体验式法治教育中心迎来了一批丰台区的法治副校长们前来参观调研。本中心作为全市第一个有独立场地的法治教育基地,深受各区各校的师生、法治副校长及公检法机关人员的青睐,常年接待全国各地的法治学习参观者,已经成为北京市的未成年人法治普及标杆。

     本次丰台区法治副校长们的来访是带着对学生们真心的关怀与法治教育的厚重责任而来。他们认真参观记录基地各项法治教育内容,亲身体验互动科技与法治教育相结合的成果。联合会工作人员与法治普及员的专业讲解也让大家印象深刻。

     在未来的日子里,联合会将联手更多的法治副校长们为未成年人们带来生动的法治普及教育工作,为全民普法从娃娃抓起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 务 动 态

       会员服务系统首期培训顺利召开。   10月30日,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会员部组织首场会员服务系统培训会,会上向部分团队负责人介绍了新会员系统的使用流程。联合会会员服务系统在经过数月的更新升级后,已于10月26日正式投入使用,新系统涵盖展示、注册、录入及管理工时等多个功能,为推动联合会会员服务、管理的系统化奠定基础。为打造“枢纽型”社会组织的综合性服务管理平台助力。

       “人大代表在倾听”活动    2020 年 10 月 23 日,按照丰台区人大常委会以及街道人大办的统一安排部署,在丰台区同仁园社区党建活动室召开了东铁匠营第五选区“人大代表在倾听”活动。丰台区人大代表、北京市宗教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陈志斌参加会议。“人大代表在倾听”活动定期召开座谈会,走到群众身边、倾听群众心声,为政府与群众的良好沟通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也为人大代表向人大常委会反映群众呼声、提报人大议案起到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了人大代表的履职途径。拉近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畅通了民意反映的渠道,调动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提高了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北京市慈善协会 集美家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6MA2XN2XQ4A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10087号 京ICP备11022350号

技术支持:北京集美科技有限公司(集美慈善义工服务队)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