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NEWS INFORMATION
【团体会员风采】北京市原圆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26 1021 图文风采

文元,北京市原圆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十一届北京市青联委员、网球国手、网球培训机构创建人。

近日,文元带领她的团队加入到了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这个大家庭中成为了团体会员单位,她说:我热爱公益事业,特长是网球体育运动,之前就带动了很多教练开展网球运动的普及和公益教育工作,我想带领我的团队更好地为社会大众服务。

 

从国手到推手始终坚定了网球推广的信念   

文元记得,进入国家队来北京后,由于网球项目偏个人化,训练方面也有很多自主空间,每天她都是最早开始训练的选手,常主动加练,自动自觉是她的标签,她把所有精力都倾注在了专业上,体能训练、技术训练的单调、枯燥和大负荷的体力消耗从来没有让她有过丝毫松懈。

从教学到公益,她一直都在场上全力奔跑

冥冥之中,文元其实和网球有着不解之缘。她小时候曾在黑白电视里看过《新闻联播》中国际网球比赛的报道,穿着超短裙的女选手们在球场上的活力灵动给文俪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觉得网球和她所喜爱的舞蹈相近之处在于,选手们呈现着舒展的肢体语言和流畅的击球节奏,让她为之着迷。以至于后来,她像对待舞蹈一样对待自己的网球,技术动作舒展优美、击球技能精益求精,她打球的时候,总有人驻足观看良久,活生生把自己塑造成一名网球场上的“舞者”,这给她的网球运动加了不少分,圈内的人称她为“网球技术动作模特”。在CCTV-5拍摄53集系列教学片《网球》时,几方面的人不约而同地推举她示范,后来她在片中表现出众,得到制片方、剧组和众多网球爱好者的一致认可,这部教学片成为了不少国人学习网球的第一课,很多人都是看着她的教学片学打网球的,这也是文元在网球运动推广中的第一次亮相。
1998年,文元退役后,毅然投身到了网球的教学、推广普及的事业中。首先是积极学习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教练,她接受了中国地区几乎所有面向国内外教练员的培训,并且每次都以高分通过,还被一些机构吸纳和培养成为导师,她在教学方面的造诣随着时间推移与日俱增。
怎样才能更好更快地让更多人了解网球、热爱网球,是文元一直都在思考的问题。2009年,文元应邀加入中国网球协会快易网球项目小组,成为培训教练的导师。她巡回全国各地,执教针对广大初学者教学的网球教练员的培训,接受培训的师资人数达1000余人,会以快易网球教学方法启蒙初学者的教练迅速遍布祖国大地。文俪原告诉记者,可能听起来这些数据并不是很大,但仔细算一下,这些得到培训的教练员回到自己所在地、机构或家乡,他们每个人一年能指导几十人、上百人甚至更多的人学习网球,累积下来就是一个不小的数量。快易网球的广泛应用,揭开了网球这项运动的神秘面纱,让网球运动不再高不可攀,难以学习,也让青少年儿童学练网球具备了可操作性,从而直接推动了网球运动在中国的加速发展。总结多年的教学实践,文元还策划撰写了《少儿校园网球教材》,无偿提供给国家网球管理中心青少部,助力网球运动进校园。两年前,教育部办公厅发红头文件宣布将网球运动纳入全国中小学特色学校项目范畴,青少年参与网球运动的机会大大增加。
虽然有网球教学片、快易网球师资培训、校园网球的教材,但文俪原认为,光有这些还不够,只有师资力量的壮大,才能让咱们国家有机会继续产出像李娜这样有世界影响力的网球运动员。如何全面提升网球运动教学水平?那就是培养更多优秀的网球“种子”——优秀的网球师资,近年来,文元擅长培养教练员的优势,在全国各地深度参与组织、执教、担任考官工作,开展了几十期“USPTA美国职业网球协会教练员培训认证”班,总受众近千人,近三年来,北京参加学习和认证的网球教练达180余人。这些不用走出国门就可以进修获取到资质证书的人,是全世界的俱乐部都公认具有从业资格的,教练员们在学习过程中也大大增强了从业技能。

团队感想+志愿服务重心:公益服务更是他们关注和倾力参与的重点

从2010年起,文元响应有识之士的倡导,积极开展公益网球“神马行动”,致力于网球推广、增加民众网球运动实际场上体验。

2018年,在共青团北京市委的指导下、在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裕元创新创业公益基金资助支持下,公益网球“神马行动”融入“万企帮万村”助力河北省尚义县精准扶贫教育帮扶项目。

文元带领她的团队积极开展公益志愿者培训,对新兴街小学、大青沟中心小学、秀水小学、小蒜沟小学的400多名师生进行了网球培训,不仅带去经验、教学方法和教学资料,还尽其所能,捐赠网球器材用于学校在后续能够开展网球运动。活动在网上也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影响,小学生网球体验课的直播点击量达到了14.7万人次,互动量12.5万人次。文元介绍说,有了在县区学校推广网球运动的一些经验,我们的公益网球计划将进一步升级,活动将首先征集志愿者,进行“种子”师资的培训,然后再由他们将暑期奔赴祖国各地的贫困地区进行教育帮扶,培训当地中小学体育老师,使其能在校园里开展适宜的网球课,并进行网球器材的捐赠。

文元表示:“网球运动的开展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我们希望联结更多的力量,让贫困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一样,有机会把握住网球运动在我国中小学校园中同步发展的机遇。一片平整的地面,画几条线,每人手持一把球拍和一颗网球,就足以承载孩子们的网球梦!”

 

北京市慈善协会 集美家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6MA2XN2XQ4A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10087号 京ICP备11022350号

技术支持:北京集美科技有限公司(集美慈善义工服务队)

公众号

微博